〈美朝對峙〉如此桀驁不遜 金正恩到底想要什麼?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8/20 08:32

 

金正恩上台後全力鞏固其政治地位。  (圖:AFP)

金正恩上台後全力鞏固其政治地位。 (圖:AFP)

北韓緊張情勢在 7 月北韓進行 2 次導彈試射後急劇升溫。聯合國因此對北韓實施新一波的制裁,

美國與北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也隨之上升。北韓持續挑釁,金正恩究竟想要什麼?

要核武?

利比亞和伊拉克的經驗提醒北韓政府 -- 只要擁有有效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才是國家存續的保證。 (圖:AFP)

利比亞和伊拉克的經驗提醒北韓政府 -- 只要擁有有效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才是國家存續的保證。 (圖:AFP)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 (Chatham House) 資深東北亞項目研究員約翰 ‧ 尼爾森 - 萊特 (Dr John Nilsson-Wright) 在 BBC 中文網撰文指出,

北韓想擁有核武的願望可追溯回 1960 年代,並且因為想在政治及軍事上對抗傳統的敵人美國、日本和南韓持續至今。

自 2011 年掌權以來,金正恩也以軍武現代化為優先。

北韓想擁有核武的動機是基於對國家戰略利益的理性評估。利比亞和伊拉克的經驗提醒北韓政府 -- 只要擁有有效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才是國家存續的保證。

雖然美國已經表示對北韓「沒有敵意」,北韓仍認為美國是北韓的強大威脅,因為美國在傳統上擁有核武優勢,

且在政策上沒有排除第一時間動用核武,在南韓還布署了 28000 名軍隊和「薩德」(THAAD) 反導系統。

要政治地位?

川普最近發表好戰的公開聲明,對金正恩的政治宣傳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絕佳禮物」。  (圖:AFP)

川普最近發表好戰的公開聲明,對金正恩的政治宣傳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絕佳禮物」。 (圖:AFP)

文章指出,金正恩的核武及導彈測試的野心是他政治地位的展現。金氏家族政權的合法性根植於對抗不共戴天之仇的「敵人 - 美國」的論述上。

1950-1953 年的韓戰期間,美國被北韓宣稱是「直接入侵」,被描述為意圖摧毀北韓的國家敵人。

「家園被美軍摧毀」的論述在北韓的政治宣傳中不斷被強化,被傳播至其他世代。

而川普最近發表好戰的公開聲明,對金正恩的政治宣傳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絕佳禮物」,

讓金正恩更加強化他國家統帥及國家守護者的地位。

他實際想要的是政治權力和統治合法性

強化北韓的威嚇力,對金正恩來說,這是強化他的政治權力及統治合法性的方法。 (圖:AFP)

強化北韓的威嚇力,對金正恩來說,這是強化他的政治權力及統治合法性的方法。 (圖:AFP)

尼爾森 - 萊特在文章中指出,北韓的優先政策是激進地推動核武及導彈試射,以強化北韓的威嚇力。

對金正恩來說,這是強化他的政治權力及統治合法性的方法。

僅管中國最近同意聯合國對北韓實施嚴格治裁,金正恩還是能從中國明顯反對向北韓實施足以癱瘓其經濟的限制來得到安慰。

金正恩理性估算過,一如觀察家們預測,美國最終將會接受某些方式調解凍結北韓軍事能力的要求,

希望藉此穩定情勢,同時對未來裁軍預留空間。

屆時,金正恩可能會希望能夠從美國和南韓的讓步中,獲得在經濟援助上、裁減常規軍備上、

政治上獲得尊重,以及長久以來希望被承認的獨立地位及主權。

無論金正恩要不要得到他所想要的,顯然他上台以來接二連三的威嚇舉動,已成功抓住了國際的目光,

攪動了全球地緣政治和金融市場,「8 月危機」對區域及全球安全已造成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