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破兆日圓的第2家日企!Sony解鎖成就,祕訣竟在「不挑食」?

靠著軟體、硬體兩個車輪,Sony10年前史上最嚴峻的虧損,到現在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甚至放眼電動車、元宇宙領域。2022.07.11|

 

從隨身聽、電視到電腦、手機,Sony曾是許多人心目中各種電子產品的第一品牌,然而這些年來,人手一台的隨身聽漸漸被手機取代,冠絕業界的電視受到中韓家電業者擠壓,就連手機、筆電等產品都因蘋果、三星等競爭對手而苦苦掙扎,甚至退出市場。

Sony過往引以為傲的各種電子產品,陸續成為了時代眼淚,身為指標性品牌的地位,如今也榮光不再,若只看在消費性電子領域「本業」的表現,或許會得出Sony已是遲暮巨人的結論。

但事實上,這些年來Sony不僅市值上升至超過15兆日圓,在日本僅次於豐田(Toyota),2021財年獲利更首度衝上1兆日圓,是日本繼Toyota之後第2間解鎖此成就的公司,他們怎麼做到的?

從史上最慘虧損走到營收新高,Sony怎麼辦到?

時間倒回10年,2012年Sony公布了史上最嚴峻的一份財報,2011財年(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淨虧損達到4,567億日圓,營業虧損也同樣達到了673億日圓,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

實際上從2008年開始,Sony便步入漫長的衰退期,多年來首度出現虧損,不僅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影響消費市場,Sony以往標誌性的各項電子產品,都面臨劇烈競爭而節節敗退。

若翻開當時的財報,從以電視、數位相機為主的消費性電子業務,到囊括VAIO電腦、Walkman隨身聽的聯網產品及服務業務,以及手機業務Sony Ericsson等,均陷入虧損的境地。

 

 

Sony前社長平井一夫不僅帶領公司走過巨大虧損的困境,將娛樂業務變為營收主力,更奠定了「One Sony」的策略方向。


2012年接棒擔任社長的平井一夫,大幅度對公司進行改革,帶領Sony從一間以電子產品為主的公司,轉型成為娛樂王國。出身自音樂部門的他,在極度重視電子業務的Sony可說並非主流,然而他仍舊力排眾議推動改革,出售VAIO電腦在內等多項業務為公司止血,同時喊出以「感動」為主軸的企業路線,務求推出能夠打動人心的產品。

2015年,Sony經歷長達7年的低潮期後成功浴火重生,再次繳出好成績單,此時業務結構也大有轉變,包含電視、數位相機的業務部門營收占比降低至3成左右,而遊戲、音樂及影視等娛樂業務的營收貢獻則提升至5成。

平井一夫更希望,從硬體到軟體、電子產品到娛樂內容,各項業務都能發揮優勢相輔相成,上任時便奠定「One Sony」的概念,即結合公司各項業務的技術與內部資源,持續強化Sony的產品與服務,每樣業務都有可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為其他領域帶來競爭優勢。

結合業務發揮競爭優勢,軟硬體兼顧創造「One Sony」精神

即使平井一夫在2018年交棒,One Sony的精神與基因仍被繼承,軟硬體業務不挑食並行發展的作法,成為Sony邁向未來的策略基礎。

Sony決定進軍電動車業務,便是One Sony理念的最好體現。20221月登場的CES消費性電子展上,Sony秀出概念車Vision-S 02,並宣布成立電動車公司Sony Mobility,正式投身電動車業務。

 

「藉由我們在成像感測雲端5G娛樂領域的技術,並結合對內容的專精,我們相信Sony能夠很好地以創意娛樂公司的身分,重新定義移動。」執行長吉田憲一郎在演說中表示。

 

SonyCES展上端出概念電動車Vision-S 02,並正式宣佈進軍電動車事業。


Sony在開發IoT設備及智慧型手機過程中,培養出通訊、雲端相關的技術與專業知識,作為自駕車靈魂之窗的感測器更是Sony強項,其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產品在全球市占率高達50%,而人工智慧也是他們從機器狗aibo便開始磨練的領域。

另外,電動車、自駕技術發展成熟後,車內將是一個純粹的娛樂空間,從螢幕、音響到遊戲、音樂及電影,Sony在娛樂領域積累的龐大軟硬體實力,將是人們度過漫長乘車時間的良伴,帶來其他車廠無法提供的附加價值。

Sony已經將電動車列入未來的重點方向,今年5月舉辦的經營方針說明會上,吉田憲一郎表示,Sony聚焦的策略方向有三個: 娛樂、移動及元宇宙。

「全球目前有10億輛汽車,從長期來看,這些汽車有很大的潛力轉化為服務,這將是一個汽車被軟體化,購買後也能持續進化的世界。」吉田憲一郎強調。

電動車、元宇宙成Sony未來戰場

另外,就如吉田憲一郎所宣稱,元宇宙也是Sony未來致力的關鍵方向之一。元宇宙是個社交空間,也是個即時的網路空間,Sony認為他們擁有的遊戲、音樂、電影、動畫等種種娛樂形式,都能夠在元宇宙內交會、擴大。

今年1月,Sony宣布以36億美元收編《天命2》開發商Bungie,便是投入元宇宙的重要一著。吉田憲一郎指出,Bungie的在線服務(live service)遊戲經驗正是Sony所缺少的東西,並預計要在2025年以前推出超過10款此類型遊戲。

 

Sony20221月宣佈收購《天命2》開發商Bungie,將運用他們經營在線服務遊戲的經驗,奠定發展元宇宙的基礎。


在線服務遊戲是一種會不斷更新,以求用戶能夠長時間遊玩、持續參與的遊戲類型,被認為契合元宇宙建立一個虛擬世界的概念。

傳出可能在2023年正式發售的PSVR 2,吉田憲一郎認為這將是他們拉近用戶距離的關鍵設備。雖然VR設備過往只是相對小眾的3C產品,Sony承諾為PSVR2推出大量遊戲與內容,預計發布時將一併發表多達20款以上的大型遊戲。

而娛樂是推動這一切發展的重要引擎,目前Sony最新一代遊戲主機PS5銷量迄今累積超過1,900萬台,並預計今年內出貨超過1,800萬台。面對微軟的收購攻勢,Sony也透露有意策略併購,獲得更多第一方製作遊戲。

音樂及電影方面,Sony則強調會重視與創作者的關係,積極投資打造新內容,但與遊戲最大的差別在於Sony並沒有自己的平台,也不打算在單一平台上發展,會與各個夥伴持續合作。

為了突顯旗下業務的多元性,並確立未來軟硬並行的策略,20214Sony時隔63年將公司名稱從「Sony公司」(Sony Corp.)更改為「Sony集團公司」(Sony Group Corp.)。

Sony也對組織架構進行大幅度調整,電視等電子業務與電信部門整合,繼承Sony公司的頭銜,而金融業務則成為全資子公司,至此將旗下6大業務:遊戲、音樂、電影、電子、半導體及金融,成為完全對等的業務,真正轉型為一間企業集團。

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曾相信,軟體和硬體是公司的兩個車輪,如今在One Sony的理念下,Sony持續砥礪著電子產品、內容等各種軟硬體業務,不僅成為克服難關的鑰匙,還藉此抓住未來的商機。即使跑了快要80年,名為Sony的這輛車,還可以繼續前行。

責任編輯:林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