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美元還不夠 軟銀擬再成立第2隻科技基金巨獸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2017/10/17 16:57

 

圖片來源:AFP

圖片來源:AFP

日本軟銀集團 (SoftBank)(9984-JP) 現存 930 億美元規模的「願景基金」 (Vision Fund) 已經顛覆矽谷 (Silicon Valley) 投資界,

而根據科技網站《Recode》引述多方消息來源報導,該公司還計劃再籌備規模更大的科技基金。

消息來源透露,軟銀執行長孫正義盼再成立另個科技投資組織,與大型願景基金互益,該基金過去一年於科技產業展現大膽投資作風,也曾引發爭議。

不過消息來源也指出,這項計畫仍在初期概念階段。

孫正義曾公開表示,科技產業現正位在另個大型轉變階段,而這些為新科技 ——例如自動化與人工智慧——挹注大筆投資金的人士,日後將能收割豐富報酬。

目前對於新基金的投資者,及其規模將大至何等程度仍尚不清楚,儘管部份消息來源表示,新基金規模將明顯大於現有的願景基金。

軟銀基金目前的投資支撐,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的主權財富基金,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兩者或也將投資新基金。

其他許多外國財富基金,也積極望能獲取野心雄厚的美國科技公司股份。

第 2 個基金勢必會引發市場對軟銀及其基金的野心產生更多質疑,畢竟其 12 位數的資金規模已讓矽谷不少金融家感到敬畏。

通常來說,企業基金每 2 至 3 年向有限的夥伴籌資部署新投資,但軟銀基金就其投資的強勢、速度與規模呈現,皆與一般不同。

截至目前為止,軟銀已經買進矽谷部份最新興科技公司股權,例如軟體新創 Slack 與經營空間共享聞名的 WeWork ,但由於其併購調查過程較短,

再加上競購報價明顯高出對手許多,因此招來不少批評。

事實上,願景基金的籌資還尚未完成,軟銀計畫為該基金募資 1000 億美元,但剩餘的 70 億美元資本承諾仍尚未揭露。

回應

軟銀股價

10,09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