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12月加息板上釘釘?這一風險可能值得更多重視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7/12/02 12:58

 

聯準會會否在十二月升息。(AFP)

聯準會會否在十二月升息。(AFP)

摘要: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風險,或許值得美聯儲高官更多的關注和重視。周五多位美聯儲官員發表密集講話。在近期是否要繼續加息的問題上,紐約聯儲主席 Bill Dudley、達拉斯聯儲主席 Kaplan 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 Bullard 給出了截然相反的觀點。

在市場普遍期待 12 月美聯儲採取進一步加息行動時,聖路易斯聯儲主席 James Bullard 提醒,

繼續加息會導致明年出現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嚴重風險,這一風險也值得官員們更多的關注和重視。

美東時間周五(12 月 1 日),多位美聯儲官員發表密集講話。在近期是否要繼續加息的問題上,

紐約聯儲主席 Bill Dudley、達拉斯聯儲主席 Kaplan 和聖路易斯聯儲主席 Bullard 給出了截然相反的觀點。

紐約聯儲 Dudley:12 月有充分理由加息

紐約聯儲主席 Bill Dudley 表示,「12 月有充分理由加息。2018 年的加息行動取決於經濟的實際表現和前景的變化。」

但提到是否應該採用財政政策時,他表示「目前恐怕不是財政刺激的最佳時機。」

達拉斯聯儲 Kaplan:美聯儲近期應該繼續加息

美國達拉斯聯儲主席 Robert Kaplan 表示,鑒於就業率提升和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

12 月美聯儲應該加息,目標是縮表至 3 萬億美元下方。

此外,Kaplan 對美聯儲提名主席鮑威爾持樂觀看法,相信他將是一位出色的美聯儲主席。

美聯儲將於 12 月 14 日召開下一次 FOMC 利率決議會議,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加息至 1.25%-1.50% 之間。

Kaplan 擁有今年 FOMC 投票權。

聖路易斯聯儲 Bullard:繼續加息可能導致實質性風險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 James Bullard 卻提出了與上述兩位相反的觀點。

在周五講話中 Bullard 提醒了加息會帶來的風險,他稱,「如果美聯儲持續上調短期利率,

那麼明年可能會出現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實質性風險。收益率曲線倒掛對經濟而言是一個下行信號。

長期利率不太可能達到或超出美聯儲預期的緊縮步伐。鑒於通脹疲軟,美聯儲無需繼續上調短期利率。

收益率曲線作為經濟預測指標並非永遠正確,但央行官員和投資者都應當重視倒掛風險。」

Bullard 還認為稅改可能對經濟造成一定衝擊,「稅改法案背後的主張是好的,但稅改計劃可能對經濟產生衝擊。」

此外他還表示,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而言,估值大幅波動並非什麼好兆頭。在 2018 年,資產估值可能是一個更加重要的議題。

周五美聯儲理事 Randal Quarles 也表達了對比特幣的看法,

認為可以考慮美國監管部門是否應該對比特幣進行監管,

並強調了金融監管對於防範金融風險的重要性。

Quarles 表示,「網絡貨幣的廣泛運用存在顯著風險。鑒於民眾的興趣,

值得考慮美國監管部門是否應監管比特幣。

他還表示,「監管才是解決美國金融風險的最佳工具,貨幣政策不是。

簡潔和效率乃平衡美國監管的『安全性與公正』的關鍵。評估美國金融監管中『什麼是奏效的』是合理的。與國外監管機構展開合作是實現美國金融監管的最佳策略。」

此外,他還提到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與他在監管的有效性、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上的觀點非常相似。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