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近2年漲逾20% 但多數股票股價下挫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7/12/07 16:16

facebook commentFONT SIZEICON PRINT78981DD6-B6FA-435C-B969-0D6ABD01805C0

中國股市(圖:AFP)

中國股市(圖:AFP)

每個股市的牛市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過中國股市近 2 年的漲勢,還是顯得相當奇特。

據《彭博》報導,上證綜合指數自 2016 年的低點起算,至今上漲已有 24%,但是基準指數內大部分的公司,這段期間股價仍呈現下跌。

這是彭博自 2002 年開始追蹤上證指數以來,首度出現的現象。

如果自去年 1 月起算,主要股市中已有 45 個市場至少上漲 20%,但這些市場裡,多數股票都出現上漲。即使在美國,許多投資人認為,

S&P 500 指數幾乎只靠少量的科技股在撐盤,但其實上漲家數與下跌家數之比,還是達到 5:1。

上海股市上漲家數還少於下跌家數(圖表取自彭博)

上海股市上漲家數 / 下跌家數比例小於 1(圖表取自彭博)

那麼,上海出現了什麼情況?簡單來說,就是市場最大的幾家公司,表現得極為出色,因此,即使 1427 檔股票裡

,有 724 檔股票下跌,還是足以支撐超過 20% 的漲幅。

為何會如此?部分原因在於,中國最大的公司,在即使經濟成長放緩下,仍然得到最多的資金投入,提高了借貸的成本。

不過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國家隊」的干預,也產生了一定的作用。與政府相關的基金,為幫助市場從 2015 年的崩盤中回神,

就一直在力求穩定股市。而最方便的做法,就是投入中國最大的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以及上證權重最高的個股,讓基金發揮最大的成效。

就分析師 Hao Hong 來看,今年市場缺乏廣度,則是非常不利的信號,致使明年可能大部分時間都在 3300 點下方,因為這些藍籌股因為太貴已經缺乏吸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