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特斯拉將打造供自動駕駛專用的晶片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2017/12/09 07:43

4

馬斯克說特斯拉將自行打造自駕晶片      (圖:AFP)

馬斯克說特斯拉將自行打造自駕晶片 (圖:AFP)

相關個股

英偉達US-NVDA特斯拉汽車US-TSLA

火箭、電動車、太陽能面板、電池 -- 掀起一陣旋風的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已經開始著手重新創新。週四,他又增加了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

未來的特斯拉 (TSLA-US) 汽車將在自行設計的晶片上運作他們的自駕車 AI 軟體。

「我們正在開發個性化的 AI 硬體晶片」,馬斯克在世界領先的人工智能會議期間告訴了來自 Alphabet 和 Uber 等公司的 AI 專家。

馬斯克聲稱,晶片的處理能力將幫助特斯拉的自駕功能操作節省更多的生命,通過加速處理,它的駕駛技術至少比人類安全 10 倍。

他說:「如果我們有專用的 AI 硬體,我們會更快地達成目標。」他沒有說特斯拉在開發晶片方面的進程為何,或者什麼時候開始在車內配置。

對於馬斯克和特斯拉來說,現在琢磨一個複雜而昂貴的新技術項目可能不是一個理想的時間。

大約 40 萬人投入 1000 美元加入了公司新的 Model 3 型轎車的候補名單,但上個月,馬斯克承諾生產比計劃落後數月。

馬斯克週四在加州長灘的一座歷史悠久的西班牙復興大樓登台。特斯拉的人工智能主管 Andrej Karpathy 和去年成為自駕硬體副總裁的資深晶片工程師 Jim Keller 一起工作。他們的觀眾包括 200 多名 NIPS 的幸運與會者,這是一個重要的學術機器學習研討會,也是先進科技公司的重要吹牛和招聘場所。

馬斯克選擇加入 AI 群組,但有時他與之並不協調。他發誓說他和 Tesla 對這個領域非常關心,並談到公司對軟體和硬體人才的需求。

馬斯克稍後談到了他對人工智能軍事用途的擔憂。他建議成立一個某種形式的監管機構,可能有一天需要非常先進的人工智能系統來涵蓋道德基礎。

但是特斯拉對於人工智能的主要用途是從其自動駕駛系統感知世界的攝像頭、雷達和其他傳感器獲取數據。

目前特斯拉車主只能在公路上使用自駕系統。馬斯克表示,未來的軟體升級將允許使用現有車輛內的硬體進行「完全自駕」。

他週四重複了這個說法,說新的晶片將會再提高可靠性。他說:「如果你的計算能力提高了一個等級,可靠性就會再高出一個等級。」

可靠性對於自駕車是至關重要的。當你在街上駕駛數千磅的機器時,軟體出包就很關鍵了。一位特斯拉車主去年車禍死亡,

當時他駕駛的自駕功能的 Model S 型車駛入牽引車旁邊。該車的視覺系統未能注意白色拖車和明亮的天空的不同。

特斯拉的人工智能總監 Karpathy 週四表示,視覺算法可能會受到諸如反射式後端卡車或牆壁被繪成像道路一樣的困擾。

馬斯克趕緊補充說,他認為汽車將很快比人們更傻,注意他們如何使用雷達和相機等多種傳感器來驗證他們所看到的。

汽車公司似乎不太能比晶片公司更能設計晶片。但馬斯克晶片大師 Keller 週四告訴觀眾,市場上沒有任何東西適合特斯拉混合傳感器或汽車的可靠性要求。

Keller 說:「如果你真的設計了你想要的東西,你可以得到更好的東西。」他之前曾在蘋果,AMD 和傳奇計算機先驅 Digital Equipment 工作。

在設計自有的人工智能晶片時,特斯拉正在關注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特斯拉和其他人用來解釋攝像機數據的任務被稱為深度學習,

這是對傳統計算機晶片的物盡其用。谷歌、微軟和蘋果都打造了訂製晶片,以便在雲端或移動設備上深入學習。

這些項目對現有的晶片供應商構成了挑戰,而特斯拉的晶片工作也是如此。

特斯拉去年宣布,所有的車輛將由 Nvidia 公司 (NVDA-US) 生產的電腦驅動自動駕駛,

這家圖形晶片公司已經發展成為機器學習領域高性能矽晶片的領先供應商。

Nvidia 表示,有關與特斯拉的關係的疑問應該直接去問特斯拉,但特斯拉拒絕發表評論。

特斯拉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