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暗示將加快升息步伐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7/12/15 16:25

facebook commentFONT SIZEICON PRINT78981DD6-B6FA-435C-B969-0D6ABD01805C0

挪威央行暗示升息腳步提前。(圖:AFP)

挪威央行暗示升息腳步提前。(圖:AFP)

滙通網今 (15) 日報導,歐洲四家央行包括 歐元區、英國、瑞士及挪威等歐洲四大經濟體央行都在 14 日公布貨幣政策決議, 四家來自歐洲的央行則延續了此前的謹慎立場,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挪威央行暗示將提前升息。

報導指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歐元區正在經歷的不再僅僅是「復甦」,而是一種 「 擴張 」 ,這是對政策制定者來說,多年來的危機管理已經出現了結束的信號。歐洲央行的經濟學家們認為,未來幾年經濟增長仍將保持強勁勢頭,將 2018 年歐元區的經濟增長預期從 1.8% 上調至 2.3%,2019 年預期將從 1.7% 上調至 1.9%

儘管經濟前景更加樂觀,但德拉吉再次承認,通膨前景 「 不太樂觀 」 。另據歐洲央行的經濟學家們預計,2020 年前,通膨仍將低於 2%。低通膨遲遲未見起色,可能也令市場懷疑,各大央行的升息步伐可能較預期偏慢。

瑞士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將繼續保持負利率以應對瑞郎被高估。 瑞士政策制定者正密切關注歐洲央行,因為瑞郎兌歐元匯率是經濟增長和通膨前景的關鍵因素。因此,在歐洲央行提高存款利率之前,瑞士央行的關鍵利率不太可能上升。瑞士央行行長喬丹 ((Thomas Jordan) ) 表示,很明顯,現在談論瑞士央行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還為時過早。

信報財經報導,瑞士央行行長長喬丹 (Thomas Jordan) 表示,央行仍有必要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他說,央行的擴張性政策仍然合適,以支撐經濟復甦,從而確保物價穩定,並適當考慮到經濟發展。另外,該行預計,瑞士明年經濟增長約 2%,估計今年通膨率為 0.5%,而明年與後年通膨率預計分別為 0.7% 和 1.1%

挪威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 0.5% 的紀錄低位不變,但預計將比此前更早開始實施政策正常化。政策制定者表示,他們現在預計將在 2018 年下半年首次上調關鍵利率英國央行則因脫歐問題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加上 11 月已經進行 10 年來的首次升息,其未來的升路徑較其他央行較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