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示威延燒 4重點快速掌握

2018-01-01 13:37中央社 倫敦31日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今天警告,將對示威群眾採取嚴厲鎮壓。伊朗目前發生的全國性示威,是2009年震撼全國的動亂以來,對伊朗神職領導人構成的最嚴峻挑戰之一。路透社整理此次示威相關重點。

圖為伊朗人民30日在德黑蘭街頭進行反政府示威抗議。路透

圖為伊朗人民30日在德黑蘭街頭進行反政府示威抗議。路透分享

  • facebook

    ● 這次示威有多嚴重?

    政治抗爭在安全單位遍佈各處的伊朗很罕見。自12月28日以來,各地已有數以萬計的人走上街頭,這是繼2009年當時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爭議連任所引發的動亂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

    這次示威首先在東北部的伊朗第2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爆發,隨後蔓延至首都德黑蘭及其他都會中心。伊朗民眾宣洩像蛋類等基本民生物資價格飆漲的憤怒,以及不滿政府在明年預算中提高燃料價格。

    不過一開始聚焦於經濟難題與貪瀆的示威,現已轉變為政治集會。

    ● 伊朗政府將如何因應?

    伊朗政府這次的主要挑戰,是要在不引發更多民眾怒火下,找出鎮壓反抗的方法。

    儘管已有2名示威者被殺及數百人被捕,多數人仍相信伊朗警方在大部分的示威場合時已展現自制。

    伊朗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已舉行緊急會議,目前已決定封鎖社群媒體及傳播訊息的相關應用程式,以限縮號召示威的資訊流通。到目前為止,伊朗仍避免動用精銳的革命衛隊、巴斯杰(Basij)民兵,以及鎮壓2009年暴動時造成數十名示威群眾死亡的便衣安全武力。

    在此同時,伊朗政府撤回了調漲燃料價格的計畫,允諾增加對貧困者的現金補助,未來數年並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 示威群眾主要訴求為何?

    全國各地的伊朗民眾希望提高薪資、終結貪瀆。許多人也質疑伊朗在中東外交政策上的智慧;伊朗介入敘利亞、伊拉克以和對手沙烏地阿拉伯競逐影響力。

    伊朗資助巴勒斯坦與黎巴嫩什葉派團體「真主黨」(Hezbollah)也引起伊朗民眾憤怒,希望政府應多聚焦國內經濟問題。

    從口號內容遍及各類議題,顯示這波示威包含訴求各異的廣泛社會階層。與2009年的動亂不同,這次示威缺乏明確的領導者,顯現更加自主性,這對當局恐怕會是更危險與棘手的狀況。

    ● 伊朗經濟情況有比過去更糟嗎?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2015年與世界各強權達成一項核子協議,以抑制核子計畫換取解除大部分國際制裁,然而伊朗至今尚未看到任何好處。

    據伊朗統計單位指出,這個財政年度的失業率達12.4%,較前一個年度上升1.4%,年輕人的失業率今年更達28.8%。

    但各項經濟指標在羅哈尼政府下均呈改善,伊朗的經濟也不再處於困境,然而成長對整體青年人口而言仍嫌太慢,青年人口比伊斯蘭理想主義者更看重就業與改革;此外,與美國間的緊張關係也拖累伊朗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