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債市和股市 這是市場最怕的一張圖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2/11 09:35

0

圖自華爾街見聞

圖自華爾街見聞

摘要:在過去三十多年中,只要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到長期趨勢線,就意味著美國股市遭遇血洗。目前,美國十債殖利率已經高於長期趨勢線,標普 500 也在一周多時間裡下挫了 11%。

從過去三十多年的歷史來看,每當美國十債殖利率上升到其長期趨勢線時,危機就會隨之而來。

每次美國十債殖利率沖高至長期趨勢線,對股市來說,都不是什麼好事。美國股市都會在美國十債殖利率升高至長期趨勢線時,遭遇巨大損失。

目前,美國十債殖利率已經高於長期趨勢線,標普 500 也在一周多時間裡下挫了 11%。

美國十債殖利率連連走高  新老債王頻發警告

開年以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連連走高,新老債王頻頻發聲,警告債市不景氣或將拖累股市。

此前,曾有人問被稱作新債王的 Gundlach,美債殖利率漲到什麼水平,會讓投資者拋售美股,轉向債券?

Gundlach 回應稱:如果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達到 2.63%,將會給美國股市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他還補充說,如果殖利率突破 2.63%,那麼將很快突破 3%。Gundlach 預計,2018 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將達到 3.25%,這也是他為什麼看空今年美股的重要原因。

上周三,債王葛洛斯在接受 CNBC 採訪時稱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將在未來 12 個月內逐漸走高至 3%。此外,雖然聯準會正在縮表,但是葛洛斯發現聯準會在未來 12 個月中發行的公債出現明顯增長。那麼,誰會去購買這些公債呢?葛洛斯認為,如果利率進一步走高,那麼公眾去購買公債的積極性肯定會更高。

由此,葛洛斯認為,目前美債市場處於「溫和熊市階段」。

在 1 月初,葛洛斯就表示,在川普稅改和聯準會等主要央行縮減 QE 推動下,今年債券投資回報率會很低。

當月早些時候,當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升破 2.5% 時,葛洛斯就宣布熊市得到了確認。

而在今年 1 月中旬,美國十債殖利率就接連突破新債王劃定的紅線,最高一度飆升至 2.88%。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