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其實仍走在穩定的路上,內需與企業獲利都呈樂觀成長,但中國股市卻沒有同步反映經濟面的表現,原因在哪裡?而下半年對中國的投資布局,又該注意哪些看點?從哪裡尋找機會?

自從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主要央行實行寬鬆政策 (QE),擴張的資產負債表提供超寛鬆的貨幣環境,解決了當時可能進一步瓦解的金融體系危機,同時造就了今天一顆蘋果富可敵國的現象。

5 月 10 日,蘋果 (AAPL-US) 市值創下 8000 億美元的歷史紀錄,美股道瓊、標普 500 和納斯達克三大指數也創下歷史新高。科技類股表現尤其亮眼,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阿里巴巴 (BABA-US) 創下上市以來高點,以及在香港掛牌的中國騰訊 (0700-HK) 也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股市歷經 2015 年 6 月股災至今已滿兩年。相較於全球主要股市在近期屢創新高,今年至 5月中旬,上證、深證指數分別累跌 0.2% 和 9.7%,明顯低迷許多。尤其在4月中到 5 月中,僅一個月期間,A 股市值便蒸發 25 兆人民幣、平均每位散戶投資人損失 8 萬人民幣。

經濟成長利基 其實仍穩定

相較於 A 股的低迷,中國經濟數據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氣氛。

當局為改善民生、促進經濟成長、縮小城鄉差距,所推行的城鎮化建設政策,預計在 2020 年,讓城鎮化比率達到60%。城鎮化建設、中產階級崛起,加上國民可支配所得的成長,有助擴大中國內需消費,對於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能力提升,也提供更好的利基。

雖然 10% 的經濟成長率已不復見,但與成熟市場相比,中國今年首季 6.9% 的 GDP 成長仍然偏高。與企業獲利相關的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在連續54 個月的負成長後,已在去年9月出現翻揚;零售銷售維持在 10% 左右的高成長,線上零售成長更在 30% 以上。同時,通膨則處於偏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亦公布,今年一到三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年增 28.3% ,這可以進一步佐證中國經濟仍處於較高速成長,市場需求不斷擴大,提供企業穩中向好的獲利環境。

 

 

 

A股表現落後 原因是…

中國經濟發展如此快速,產業獲利前景看好的 A 股,指數表現卻不如經濟成長亮眼,與國際股市連動性也不高。投資人需留意 3 個現象:第一,上證 (深證) 股價指數與國際股市、甚至新興市場不同調;第二,上證(深證)股價指數與經濟成長率、甚至企業獲利成長率不同調;第三,上證(深證)股價指數與多數中國相關基金的淨值走勢也不同調。投資 A 股的投資人必需深入瞭解這些現象的成因,才能找到 A 股獲利的契機。

上海證交所、深圳證交所成立於 1990 年 12 月,距今約 27 年,相較於歐美證券交易市場的百年歷史,中國屬於新生資本市場,民眾的投資觀念也不如先進國家成熟。加上制度未臻完善、投資人結構上法人占比太低、主管機關缺乏管理經驗,再加上嚴格的資本管制,外資難以進入,資本自由流動有障礙等,使 A 股走勢難與國際股市同調。

國際資金無法自由進出,加上當局政策主導資本市場,在在都降低中國A股與國際股市的連動性。且 A 股以散戶投資人為主,長期投資觀念尚未建立,依消息面短線炒作盛行,股價容易偏離基本面,並造成劇烈波動。

因此,許多中國科技公司選擇海外上市,如前面提及的騰訊、阿里巴巴等,還有許多在香港掛牌的國企股,這些都是相關中國基金投資組合裡主要成份股。由於所屬資本市場的大環境不同,也造成了上證指數與多數中國相關基金淨值走勢不同調的結果。

 

 

 

回應

很不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