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7/06/30 09:35

 

股票不貴。

只要公司利潤維持它們的步伐,而且利率不上漲太多,至少在這種情況下看來是如此。芬蘭第二大養老金 Ilmarinen Mutual Pension Insurance Co. 是這麼認為的。這家養老金管理公司正在和規模稍小的競爭對手 Etera 進行合併。該基金稱,正根據基準匹配其 383 億歐元 (437 億美元) 投資組合中的股票配比,該組合超過 40% 都投資在了股票上。

你聽到人們說股票現在很貴,」執行長 Timo Ritakallio 在赫爾辛基接受採訪時說。「如果你看看那麼低的利率和主要市場的本益比水平的話,並非如此。

在美國,股票牛市走了八年,是歷史上第二長紀錄。在歐洲,股票和美國相比還有折讓。隨著上半年臨近尾聲,歐洲股市斯托克 600 指數有望錄得 6.4% 的半年漲幅。

「歐洲股市現在比美國股市更加物有所值,」Ritakallio 說。「只要利率保持在這個低位,像我們這樣能夠承擔風險的投資者 -- 而且考慮到現在沒有其他提供回報的替代性投資目標 -- 我們就將保持我們的中性股票配比。」

這家芬蘭基金約 30% 配置在國內,其余部分在全球投資,其第一季度報告顯示,以當前價值計,過去五年的平均年回報達到 6.4%,自 1997 年以來則為 5.9%。雖然這家芬蘭第二大私人投資機構仍然看好當前的上漲,但公司利潤需要保持住它們的勢頭。

「股市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是公司能否做到一個季度接一個季度地改善盈利。」 Ritakallio 說,「當利率大幅上漲或公司盈利惡化時,就是歐洲和美國出現市場調整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