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北美新浪2017/06/30 11:01

在 IPO 的 12 小時前,Blue Apron 最終宣布他們的 IPO 發行價從原來的每股 15-17 美元降低至每股 10 美元。

發行價的降低意味着 Blue Apron 的估值降至 18.9 億,變得比他們最後一次融資時的 22 億估值還要低。而 Blue Apron 希望融資的金額也比上周所說的減少了三分之一,只剩 3 億美元。

降低發行價並不是件常見的事情。根據數據提供商 Dealogic 的數據,2010 年至今,只有 4% 的互聯網公司在 IPO 時將發行價調低。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知情者表示,Blue Apron 之所以調低發行價,是因為潛在的投資者們並不認可每股 15-17 美元這個價格,他們表示亞馬遜收購 Whole Foods,以及 Blue Apron 的營銷成本和缺乏盈利能力讓他們擔憂。

Blue Apron 是美國最大的半成品食材公司,也是這個領域第一個上市的公司。他們的商業模式不複雜,用戶從 Blue Apron 網站上選擇自己想吃的菜以及人數,Blue Apron 購買原料、半加工、打包、送貨上門。用戶收到包裹之後,再按照 Blue Apron 所提供的食譜做菜。雖然做菜還是要花點時間,不過要比自己買菜、全程製作要快多了。

而 Blue Apron 的訂單增長以及收入增長看起來不錯,其訂單數從 2015 年 3 月的 84.1 萬增加到今年 3 月的 427.3 萬,而營收則是從 2014 年的 7780.6 萬美元上升到去年的 7.95 億美元。

營收快速增長來源:彭博

不過 Blue Apron 的營銷費用增長也相當快。2014 年還只有 1396 萬美元,去年已經達到 1.44 億美元。高額營銷費用令 Blue Apron 成了半成品食材電商中最有名的公司之一,然而今年第一季度他們市場營銷的費用都已經占到了公司營收的 25% 了,這並不是所有投資者都能認可的比例。

除了營銷以外,物流的成本也不低。成立於 2012 年的 Blue Apron 至今還未盈利,去年虧損 5488.6 萬美元。

不僅如此,Blue Apron 未來的盈利能力也存疑。埃默里大學 Daniel McCarthy 分析 Blue Apron 的數據之後估算,大約有 60% 的顧客在訂閱 Blue Apron 的服務六個月之後退訂了。而專門分析准 IPO 公司的調研公司 Triton Research 的數據專家 Peter Lee 表示,鑒於食物派送很複雜和顧客忠誠度低,目前還不清楚 Blue Apron 怎樣才能成為一家利潤率高的公司。

雖然至今亞馬遜都沒說他們的具體措施,不過光是亞馬遜宣布收購 Whole Foods 這件事就已經令零售業不少公司的股價受衝擊,而正打算上市的 Blue Apron 顯得非常尷尬。

今年亞馬遜開始投資半成品食材領域,他們與另一家公司 Martha & MarleySpoon 合作,在紐約、舊金山等城市提供服務。在收購後,許多分析師認為亞馬遜將利用 Whole Foods 門店來賣新鮮食物,而 Whole Foods 本身也有在店裡賣半成品食材以及熟食。

Blue Apron 確實挺準確地感受到了投資者的謹慎。當地時間周四上午 10 點左右,他們正式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股價最開始上漲了 9%,不過截至當地時間 12 點左右,股票價格為 10.6 美元。

來源:Market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