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林懇2017/06/29 18:16

 

據《財星》報導,生鮮外送公司藍圍裙 Blue Apron (APRN-US) 在週三 (29 日) 上市後籌集了 3 億美元的資金。但因近期受亞馬遜 Amazon (AMZN-US) 購買全食 Whole Foods (WFM-US) 的影響,導致比預期少籌了三分之一的資金。

總部為紐約的藍圍裙股票發行日 IPO 上發行了 3000 萬股 A 級普通股,價錢為 10 美元,在預估的 10 美元與 11 美元區間處於低標。而原本應在 15 美元至 17 美元區間的 IPO 價也因近期亞馬遜收購全食導致高層最後決定降價。

藍圍裙是美國第一間生鮮外送的上市公司。IPO 第一天結束後,藍圍裙的市值達 18.9 億美元,比之前自己預估的 32 億美元還低,也比兩年前最後一輪籌資時預估的 22 億美元低。雖然 IPO 把藍圍裙的市值架在營收的 1.6 倍,比大部份網路商店的 3.1 倍低許多,但比傳統民生用品零售店的 0.7 倍高出許多。

亞馬遜早已擁有一個小型的生鮮外送部門,但併購全食則是讓業界感受到震撼的舉動。Renaissance 金融經理 Kathleen Smith 提道,「藍圍裙應避免像今年剛上市的 SNAP (SNAP-US) 一樣,只顧營收成長但不顧利潤的這種模式。投資人雖然擔心亞馬遜,但更擔心藍圍裙的行銷預算。」SNAP 軟體公司今年 3 月上市,但因營收減少且還在虧損,導致股價相較 IPO 價低了許多,投資人也擔心 SNAP 是否會有賺錢的一天。SNAP 週三 (28 日) 收盤股價上漲 2.45% 來到 17.76 美元。

像多數生鮮外送公司一樣,藍圍裙為了競爭奪取客戶,花在行銷上的金額驚人,但客戶忠誠度極低。藍圍裙在 2016 年就在行銷上面花了營收 7.95 億美元的 18%,總虧損達 5490 萬美元,而這行的基礎建設 (例如倉庫) 成本也高昂。向藍圍裙看齊的則是太陽籃子 Sun Basket、綠廚師 Green Chef、及家庭廚師 Home Chef。太陽籃子年初已找了銀行為 IPO 做準備。

藍圍裙的投資人包含了 Bessemer、Stripes、及 Fidelity。藍圍裙股票將在美國時間週四 (29 日) 將正式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開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