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7/04 14:59

 

《Oil Price》報導,週一 (3 日) 全球能源業巨頭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XOM-US) 向市場發表了一項革新技術,能夠將藻類內部的燃油含量自 20% 提升至 40%,提升的幅度高達一倍之多,為全球生質能源進程,貢獻了一大步。

艾克森美孚與 Synthetic Genomics 自 2009 年即開始合作研究藻類生質燃料,直至近期才傳出,藻類生質燃料之技術已經取得重大突破,而週一 (3 日) 艾克森美孚更是確認了此項傳言。

艾克森美孚是與生物基因公司 Synthetic Genomics 合作,透過基因改造之技術,使得藻體內部燃油含量能夠大幅提升,再加上藻類燃油和汽油非常接近,且藻類乃是天然植物,故藻類燃油所排放出來的廢氣,估計也將比傳統燃油所排放出來的廢氣,要潔淨許多,目前該技術之變革,乃被視作是電動車的勁敵之一。

專注研究汽車類股、電動車類股的《Seeking Alpha》專欄作家 David Butler 亦對此表示,若艾克森美孚能夠透過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來大規模生產藻類生質燃料,那麼估計未來確實可能取代掉電動車。

但生物基因公司 Synthetic Genomics 則表示,目前該技術仍有阻礙,即是如何「量產」這麼大量的藻類來生產生質燃料來滿足市場所需,就是一大問題,據國際能源總署 (IEA) 計算,目前全球每日原油消費量為 9600 萬桶。

附帶一提的是,Synthetic Genomics 公司創辦人 Craig Venter 是大有來頭,Craig Venter 在分子生物學界赫赫有名,是全球第一位破解人類基因序列之科學家。

同時 Craig Venter 也是全球第一個人造生命細胞的創造者,2010 年五月,Craig Venter 的研究小組發表成功製造出全球首個人造生命細胞「JCV-syn1.0」,含有 901 個基因,而 Craig Venter 研究小組目前仍在持續優化合成基因體,最新的「JCV-syn3.0」已縮至僅有 473 個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