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趙正瑋2017/07/10 16:20

上週,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在華沙提出警告,文明的衝突正在出現,西方世界正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威脅!

與此同時,在布魯塞爾,歐盟和日本的領導人紛紛舉杯慶祝,他們簽署了一項自由貿易協定,使 parmesan 在日本,以及 Toyota 在歐洲的關稅能被削減。

歐洲和日本簽署了一項涵蓋全球經濟三分之一的協議,創造了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規模相當的自由貿易區。加拿大不久前就與歐盟簽署了類似的協議。德國的 Angela Merkel,加拿大的 Justin Trudeau,以及法國 Emmanuel Macron 都持續呼籲國際合作以促進全球經濟成長。

川普對一些亞洲國家的貿易談判上持強硬態度,也不太熱衷於 NAFTA。目前,他正威脅要對進口鋼材課更多稅,不過這將引發貿易夥伴的報復。儘管如此,他的「美國第一」政策也受到了民粹主義者的歡呼,例如,俄羅斯的 Vladimir Putin 和土耳其的 Recep Tayyip Erdogan。

目前,這兩種做法都沒有辦法證明孰優孰劣。川普的關稅最終可能會傷害到美國的工人,並對抗像中國這樣的關鍵盟友,而且,中國握有控制北朝鮮的能力。再者,法國總統 Macron 對改革的熱忱肯定會遇到僵持的阻力,如果這位年輕領導者無法實質幫助國家經濟的成長,社會的批評就會蜂擁而至。今日的地緣政治環境也造成了不尋常的變動和不穩定的聯盟。

世界貿易的未來能有新的活力嗎?全球化正在逆轉嗎?是的,兩者皆有,不過,現在正是選擇的關鍵時刻,全球各國領導人正面對一個十字路口,能取得短期效果的保護主義,以及長期使世界繁榮的自由貿易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