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薪資及通膨難有增長?不同行業的人力需求差別大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7/31 16:35

 

(圖:AFP)

(圖:AFP)

經濟學理論認為,40 年來最吃緊的勞動力市場,應該有助於日本提高薪資及通貨膨脹,但是,現實並不一定與理論一致。

據《彭博》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上周五發布的報告顯示,如果以單一的行業分類來看,仍有許多行業的工作,人力需求仍相當寬鬆,特別像辦公室文書類工作。

(圖表取自彭博)

(圖表取自彭博)

由圖表顯示,即使部分行業需才孔亟,但許多勞工實際上缺乏意願或能力,轉到需求最大的行業,造成一些行業工作 / 申請人數比居高不下,

一些行業申請人數多但工作少,之間的差距在近 5 年來更加擴大。

因此,在整體工資增長疲弱的背後,部分原因在於,那些人力最缺少的行業分類,實際上雇用的人數也相對較小

例如,建築與採擴業雖然每個申請人,平均有 3.7 個工作可選擇,但這些就業人數加總,也不到整體的 5%。

(圖表取自彭博)

(圖表取自彭博)

另一方面,辦公室文書類工作規模最大,占近 1300 萬人,但尋找這類工作的人更多,工作 / 申請人數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