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不振〉彭博社:美元十年熊市的腳步 可能近了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8/03 15:10

 

圖片來源:afp

圖片來源:afp

《Dailyfx》報導,週三 (2 日) 美國聯準會 (Fed) 多位官員發表談話,其中包括 Fed 聖路易斯分行主席布拉德 (James Bullard)、

克里夫蘭分行主席梅斯特 (Loretta Mester)、舊金山分行主席威廉斯 (John Williams) 等人,多數官員皆認為,目前美國經濟仍是保持著上行趨勢,

惟近期通膨疲軟確實表現相當疲軟。

Fed 聖路易斯分行主席布拉德週三 (2 日) 表示,考量到近期美國通膨率表現疲軟,擔憂Fed 若進一步升息,恐打壓未來的通膨增長前景,布拉德表示,反對 Fed 繼續在今年之內出手升息。

而 Fed 克里夫蘭分行主席梅斯特則表示,確實近期美國通膨率表現較為弱勢,但這可能只是短期現象,梅斯特表示,支持 Fed 繼續在年內升息,與目前 Fed 的升息預期一致,梅斯特的表態並未超出市場預期。

Fed 克里夫蘭分行主席威廉斯則強調,事實上目前美國經濟已經完全自 2008 年金融海嘯的衰退中復甦,故威廉斯支持 Fed 在今年秋天就開始執行「縮表」計劃,但在該場演講上,威廉斯亦承認,美國通膨率要回升至 2% 通膨目標,估計還需要 1 至 2 年之光景。

受到 Fed 官員承認近期美國通膨率較為弱勢之影響,週三 (2 日) 美元指數應聲繼續下跌 0.22% 以 92.83 點作收,創自 2016 年 5 月 2 日以來新低。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Dailyfx》引述《彭博社》報導,今年至今美元指數共已大跌了 9.17%,而今年美元兌 16 種貨幣至少都下跌 3% 以上,

這個現象是創下了 1992 年以來首見,上一次發生類似現象是在 2004 年。

《彭博社》指出,過去美元指數有一個慣性,就是只要出現大跌,就很容易跌入熊市,回顧 1985 年時,美元指數在終結了長達 5 年的牛市之後,

當年旋即暴跌 18%;相同情況一樣出現在 2002 年,美元指數在當年一月起跌後,也是重挫 13%。

《彭博社》表示,目前美元指數已經快要跌至 2016 年以來的低點支撐 92,若美元指數不幸跌破此一價位,那麼美元指數的頭部型態即可能出現。

美元指數週線走圖 (近三年以來表現)

美元指數週線走圖 (近五年以來表現)

《彭博社》分析,若美元熊市一旦啟動,那麼熊市的延續期間往往持續長達近十年之久,因為在前兩次熊市中,

衡量美元兌 26 種貿易夥伴國貨幣表現的 Fed 貿易加權美元匯率指數 (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都至少下跌了 40%。

貿易加權美元匯率指數 (1975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Bloomberg

貿易加權美元匯率指數 (1975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新浪財經、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