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機器人大行其道 那個國家最可能率先發生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7/08/14 20:38

 

圖:AFP  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將大行其道

圖:AFP 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將大行其道

批評人工智能 (AI) 者,可謂不乏其人,由想像力豐富的馬斯克(Elon Musk)-- 他一度將 AI 比喻為請鬼拿藥單,至擔憂被機器取代的尋常勞工。

但根據野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薩巴拉馬 (Rob Subbaraman) 指出,在缺少年青勞工的國家,AI 與新科技可望大行其道。

他於週一告訴 CNBC 說:「如果不接納這些新的人工智能,機器人與這些彌補年青勞工不足的方式,則經濟成長便可能減緩,」

一個國家的成長潛能,係由勞工,資本與生產力所推動。一個國家的勞動力成長減緩,意味必須更加依賴生產力,以維持成長。

此時,機器便可派上用場,因為它們處理訊息及執行任務都較人工快速。

薩巴拉馬點出日本可能是 AI 革命開始的地方。「因為日本人口正在減少,且逐漸老化。日本極需機器與人工智能等,以取代人工。」他說。

日本首相安倍於 3 月曾說,他的政府並不懼怕 AI,這項科技其實能夠協助日本經濟成長。

在日本,機器人已經上陣。今年初,日本開設了二家旅館, 服務人員大多為機器人。

週一, 日本公布第二季 GDP 成長年率達 4%,大幅較預期強勁,讓市場大感驚訝。

自 1980 年代以來,日本即一直陷入低成長的困擾之中。